有時,我對於某些事物有股莫名的堅持

年夜飯,我非常堅持就是要全家人一起吃
全家人聚在一起圍爐,吃什麼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全家人聚一起

每年這天媽媽都會在廚房裡特別忙
總是跟她說不用準備那麼多食物
因為重要的是大家一起吃飯
但媽媽每次都說,平常就隨便吃了除夕怎可以隨便

媽媽總是被一些傳統思想局限著
今年我還問媽媽...
「你會不會覺得你的人生都被這些沒有必要的事物局限著」
慢慢的改變媽的一些觀念
像是年夜飯不一定全都要自己動手煮,有些菜可以買現成的加熱就好

每年的年夜飯餐桌上一定會出現
1.魚 (年年有餘之意,紅燒魚、清蒸魚等等..今年是生魚片)
2.長年菜(長壽之意,也是爸的最愛..)
3.麻油腰花
4.蝦料理(因為哥喜歡吃海鮮)
5.炒三鮮(裡面有我最不喜歡的海蔘>"<)
6.烏魚子+香腸(不知為什麼媽媽總是堅持年夜飯出現烏魚子)
7.飯、油飯 (且飯不能吃光光)
8.炸甘貝酥(今年媽忘了買看到我回來後專程再跑去買,因為那是我喜歡吃的)
9.火鍋
10.蘿蔔糕(高升之意,不過通常那時都沒人吃)

以上是每次都會出現的年夜菜,會再加約5道左右
滿桌的菜餚,總是吃不完
往往從除夕夜開始吃到年初三才把全部的菜都清掉
而年初二時就會再出現炒米粉,配那些菜

這些菜曾在過去總是被我嫌著要吃好幾天
但這二年都在國外工作,反而對於那種家鄉味道懷念著
我想,我想念的不是那些菜餚的美味
而是想念著全家人齊聚一堂的幸福
天下第一味就是這味----幸福的味道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lai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